学生工作

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基础,以学校相关专业为依托发展而来,成立于2018年,是国家首批申报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的学院之一2018年秋季依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招收了第一届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学院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多智能体、图像处理、科学可视化等。这些领域的成果有着一定的国际影响,例如每年均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如IJCAIAAAICVPR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论著获得大量国际同行正面评价,某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如人脸年龄估计算法)成为国际上该领域的基准算法和事实标准,参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如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等。学院集中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国家“双一流学科所在学院的优势科研团队和科研资源将在学科地位、科研水平、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设国内具有明显特色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揭牌成立

承办第15届亚太人工智能国际会议


本科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以“突破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奠定智能创新应用之基础”为目标,开展拔尖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学研究,积极培育精英型、实用型、交叉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目前已建有东南大学—博西华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东南大学—联想增强现实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积极面向市场需求,引入政府、产业等外部资源,与微软、联想、百度等国内外著名人工智能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与人才培养新模式。


主修课程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专业,具有显著的新工科特征,在传统计算机类知识基础上,拓展形成本专业特有的课程体系。就课程分布而言,更加偏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图形与图像处理等;腰部的人工智能类课程体现了其专业特色。该专业的主干课有: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多智能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