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讲座暨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成立仪式如期举行

发布者:朱恺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718


    20191111日下午,我院院长耿新老师在教六-303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浅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SRTP(课外研学)讲座。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筹)揭牌成立仪式也在讲座结束后如期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老师和院团委书记魏敏娜老师也一同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首先,耿老师从“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开始,简要介绍了相关概念,从“能力”和“学科”上给出了人工智能的相关定义,从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目标。人工智能包括强AI和弱AI,主要区别是认为机器是否具有自我意识。同时,耿老师指出,人工智能威胁论是毫无道理的,同学们应认清事实,不应过度吹嘘人工智能。



     随后,耿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产生与发展,共包括5个时期,分别是孕育期(1956年前)、人工智能诞生(1956年)、推理期(1956——1960年代末)、知识期(1960年代末——1980年代末)和学习期(1980年代末——今)。图灵于1950年发表题为《计算机能思维吗?》的著名论文,论文中的“图灵测试”在现在也影响颇深。1956年的达特茅斯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这一学科的诞生。心理学小组、IBM工程小组、MIT小组在推理期各自发挥了自己的作用。知识期专家系统实现了人工智能从理论研究走向实际应用,从一般思维规律探讨走向专门知识运用的重大突破,是AI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在学习期,大家发现人工智能系统所需知识不足和获取知识困难等问题可以让机器从大量示例中学习的方式来解决,决策树、支持向量机、神经网络等方法应运而生。AI研究中已形成了的不同学派,比如符号主义学派、连接主义学派、行为主义学派,他们的观点长短各异,应取长补短,综合集成。最后,耿老师简单介绍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方向,但希望大家不要被当今的表面现象所迷惑,鼓励同学们学习人工智能的相关专业知识。

讲座结束后,院团委书记魏敏娜老师主持了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揭牌成立仪式。首任主席,曾任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现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PALM实验室研一学生的杨浩同学上台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俱乐部的具体情况。



     杨浩主席首先分享了近年来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事件,包括招收人工智能方向的本科生,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而引出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的成立背景及筹备过程。之后介绍了两位俱乐部的副主席,分别是首届人工智能班的两位班长:胡艺凡和李辰浩同学。在具体活动方面,俱乐部将组织承办各项国际国内人工智能类专业赛事,鼓励俱乐部的成员参与竞赛;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邀请校内外的知名学者为同学们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与其他兄弟院校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间开展交流访问等等。最后杨浩主席发布了俱乐部的使命和宗旨,号召大家加入俱乐部,利用课余时间接触更多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随后,院团委书记魏敏娜老师邀请学院院长耿新老师再次上台,与俱乐部三位主席团成员一同将红布揭开,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正式揭牌成立。在师生们的热烈庆贺和掌声中,本次课外研学讲座暨人工智能学生俱乐部揭牌成立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文:杨浩/图:学生会宣传部)